香港農業3.0 — 農場考察活動

香港農業3.0 — 蔬菜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計劃

計劃簡介 | 農場考察活動 農業社區學院 Facebook 專頁

 

農場考察活動:

香港的都市人追求生活便利,不期然對蔬菜的認識僅只限於食,整個飲食生活完全脫離農業生產環節,忘卻土地的真正味道。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及土地教育基金攜手合辦的「香港農業3.0—蔬菜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計劃」期望透過一系列的農場考察活動,重新連繫食物、人類及環境,推廣食農教育至社區。該計劃將於10月17日至2021年3月舉辦共16場農場考察活動,由農夫親自導賞,帶領市民走進各類本地農場,由常規農場、信譽農場以及有機農場,認識食物由土地開始滋養生命的重要歷程,更可參與體驗工作坊,親身細味本地作物背後的辛酸與汗水,重新認識人與食物及環境的緊密關聯。
 

參觀農場遍佈各區,讓大家認識本地農業的多樣性!

 

當中包括曾經極度興旺,如今因人口外流及運輸問題而仿如農業孤島的梅窩;由始至終(直到今天)都是農業重鎮,但即將面臨農業園發展威脅的蕉徑;與市區只是一條梧桐河之隔,正在實現城鄉共生的上水華山;有農田集中地元朗平原上,曾經歷重大土地運動的菜園新村;有在高爾夫球場對面、漁護署大龍實驗農場旁邊的一條小村丙崗,村雖小卻有不少人在耕種,黃昏時草地上會見到羊群;還有,在車來車往的屯門公路旁邊的掃管笏。

在你想得到、想不到的地方,原來都有人在耕種,而且各有姿態。

 

11月至12月的農場考察活動的詳情如下:

 

場:Winnie the Farm 消閑農場

 

 

位於梅窩的消閑農場 Winnie The Farm,儼如一個社區農場,「三年幾來,賺到健康,又認識到許多街坊,是想不到的得着。」Winnie笑着說。半途出家的她本想成為生產型農夫,四處求學,奈何身有舊患。但她的友善好客,為她帶來了無數「天使」——不時會有人自然地推開木欄走來:幫忙淋水的、買菜的,還有在這裏租了小塊田的耕種班學員、帶着廚餘來做廢物循環的街坊、專門來找她玩和幫忙的小孩……
 
是什麼讓農田和社區連結起來?一個社區農場,又會為社區和農夫帶來什麼?不如一同走到農場裏,聽聽農夫細說當中故事。是次參觀團還有花茶示範,讓大家認識farm to table的另一種可能!
 
參觀詳情:
日期:2020年11月21日(星期六)
時間:下午2時45分至5時45分
地點:梅窩
內容:農田導賞、花茶製作示範及即場選購當茬農作物
人數:20人
語言:廣東話 
費用:$150(大小同價)
 
 
 
場:鄉土學社
 

 

 

鄉土學社 SoIL的小孔和Godwin成為全職農夫不過數年,但對於生產和保育泥土間的平衡,有很多思考:
 
「希望用不傷泥土、不傷生命的種法,種出好的食物給人。」
「想不施『肥』但養肥泥土,養眾生。」
 
這個農場,在8年前本來是一片荒地,堆滿泥頭,前人將石頭一塊塊搬走,再將一車車菇泥、從社區收集來的廚餘藥渣倒到脆弱不堪的「泥土」上,現在他們依然遵從這會讓人爆汗的做法,到今天,生態竟好得不怎麼除草都可以長出靚菜。
 
他們為何堅持?養泥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又有何技藝?和上水市中心只隔着一條梧桐河的農田,又如何與城共生?
 
參觀詳情:
日期:2020年12月5日(星期六)
時間: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
地點:上水蕉徑
內容:農田導賞、農務體驗及即場選購當茬農作物
人數:20人
語言:廣東話
費用:$150(大小同價)
 

第七場:明輝農莊

 
 
 
 
走進在大埔大窩村的明輝農莊,處處驚喜——「花紅柳葉、紅寶石、一點紅……」說的不是寶石或花朵的名字,而是莧菜品種——在夏天的明輝農莊,單是莧菜已可見到8個品種。3年前半途轉行的薛太,一直很積極地到處上堂、參加考察團,如今種過的品種已過百。「唔入呢行,我都食唔到咁多品種、咁好味既嘢。」她笑逐顏開地說。「我以前唔食莧菜的,覺得淡而無味,但自己種出黎嘅嘢,有菜味,好甜。」
 
 
新手一個,卻管理着近十萬呎的農場,包括魚塘、果園、菜田,雖有伙計幫忙,卻也不是易事,她如何開創、一路走來又有什麼感受?莧菜要待夏天才有得吃,那冬天的明輝農莊,又會有什麼有趣的品種等大家發掘呢?想知道就要報名來聽薛太講故事啦~當日還有機會體驗包果或其他農務,萬勿錯過!
 
參觀詳情:
日期:2020年12月5日(星期六)
時間:下午2時45分至5時45分
地點:大埔大窩村
內容:農田導賞、農務體驗及即場選購當茬農作物
人數:20人
語言:廣東話 
費用:$150(大小同價)
 
 
第八場:徑唐生農場+文哥達記園

 

在香港僅存的大型農區蕉徑耕種了12年的唐生,從前是個教師,現在當農夫日曬雨淋,卻總是笑面迎人:「這便是蘿蔔囉,那邊我種了些薯仔……」問多他兩句,他就會跟你說起濕度、酸鹼等,科學得來卻很易明,全都是他從農業網看回來,再應用得出的寶貴知識,從他愉悅的語調中,完全可感受到他對科學與種植的熱情。
 
這種科學感,更意外地變得形象化——第一次到訪唐生的田時,只見一壢壢的蘿蔔剛好處於不同的生長時期,彷如一個蘿蔔博物館。這要歸因於他井井有條的規劃與行動力:一批批去種,才應得到市。這次來到他的農田,又會見到哪種作物的「展覽」?這次他還會教大家移苗,想認識這個可愛又充滿活力的農夫,聽聽他說小孩也明白的農田科學,就千祈唔好錯過啦~
 
在拜訪唐生之前,我們還會先去找找另一位農夫文哥,他雖然是個常規農夫,卻喜歡用有機肥:「菜要有菜味,就像男人想有男人味,都需要時間。」他笑着說。但時間不等人,他的田將會被一條農村不需要的雙線雙程馬路切開,只為成就一個對農夫不知是禍是福的農業園。在推土機來到前,不如一起去聽聽蕉徑與文哥的故事。
 
 
參觀詳情:
日期:2020年12月20日(星期日)
時間:下午2時45分至5時45分
地點:上水蕉徑
內容:農田導賞、農務體驗及即場選購當茬農作物
人數:20人
語言:廣東話 
費用:$150(大小同價)
 
 
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!
其他農場考察活動,將會在「香港農業3.0」FB專頁陸續推出,敬請密切留意!
 

 

 

返回頁頂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