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Hong Kong's History of Organic Farming

The history of organic farm有 機 耕 作 在 香 港 的 發 展 歷 史 不 算 長 。 在 1988 年 , 一 個 名 為 綠 田 園 的 環 保 教 育 組 織 ( 現 名 為 綠 田 園 基 金 ) , 開 辦 了 一 個 教 育 農 場 , 採 用 有 機 耕 作 的 概 念 來 推 廣 綠 色 生 活 。 他 們 的 活 動 為 香 港 有 機 耕 作 的 發 展 埋 下 了 種 子 。 而 同 期 另 一 組 織 香 港 有 機 農 業 生 態 研 究 協 會 ,亦 一 直 為 推 動 有 機 理 念 做 了 許 多 工 作 。 踏  入 90 年 代 , 香 港 越 來 越 多 人 對 有 機 耕 作 產 生 興 趣 。 在 1999 年 , 一 群 熱 心 人 士 還 創 立 了 「 香 港 有 機 農 業 協 會 」( 現 名 為 香 港 有 機 生 活 發 展 基 金 ) 。 由 於 當 時 的 有 機 農 場 只 有 10 個 左 右 , 耕 作 面 積 小  , 加 上 產 量 又 不 高 , 所 以 , 產 品 只 能 滿 足 極 少 部 分 人 的 需 要 。 

 蔬 菜 統 營 處
蔬 菜 統 營 處 

隨 著 九 十 年 代 世 界 各 國 對 健 康 食 品 和 環 境 保 護 的 關 注 , 再 加 上 香 港 農 業 因 都 市 化 及 經 濟 轉 型 而 不 斷 萎 縮 , 政 府 在 2000 年 開 始 協 助 業 界 發 展 有 機 農 業 。 政 府 認 同 有 機 耕 作 可 使 郊 野 農 田 的 自 然 環 境 得 到 較 好 的 保 護 , 是 實 現 農 業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方 法 之 一 。 它 既 可 為 本 地 農 民 帶 來 一 個 獨 特 而 潛 在 回 報 較 高 的 市 場 , 又 給 消 費 者 多 一 個 優 質 本 地 產 品 的 選 擇 。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於 2000 年 12 月 推 出 有 機 耕 作 轉 型 計 劃 , 制 訂 了 「 有 機 作 物 生 產 守 則 」 並 發 動 傳 統 農 友 改 變 原 來 使 用 農 藥 和 化 肥 的 生 產 模 式 , 把 自 己 的 菜 田 按 守 則 的 要 求 轉 型 為 有 機 農 場 。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( 簡 稱 漁 護 署 ) 和 蔬 菜 統 營 處 ( 簡 稱 菜 統 處 ) 及 新 界 蔬 菜 產 銷 合 作 社 有 限 責 任 聯 合 總 社 ( 簡 稱 菜 聯 社 ) 緊 密 合 作 , 不 斷 透 過 向 業 界 提 供 技 術 支 援 和 配 套 設 施 , 支 持 和 協 助 本 地 有 機 農 業 發 展 。 

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

有 機 農 業 要 得 到 進 一 步 的 發 展 , 獨 立 的 第 三 者 認 證 服 務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。 有 了 公 平 公 正 的 認 證 機 構 把 關 , 消 費 者 才 會 對 產 品 有 信 心 。 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 在 獲 得 菜 統 處 的 農 業 發 展 基 金 撥 款 下 於 2002 年 12 月 成 立 , 成 為 首 個 獲 農 業 發 展 基 金 撥 款 設 立 的 本 地 有 機 產 品 認 證 機 構 。 中 心 成 立 之 後 , 經 廣 泛 的 咨 詢 和 多 次 修 訂 , 制 訂 了 適 用 於 本 港 的 「 有 機 生 產 及 加 工 標 準 」 , 並 於 2004 年 底 正 式 開 始 為 有 機 農 場 及 加 工 場 提 供 獨 立 的 認 證 服 務 。

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afcd.gov.hk/tc_chi/agriculture/agr_orgfarm/agr_orgfarm.html#1

返回頁頂 Back to top